产经 > 金融

国开行累计为广西铁路建设提供信贷资金逾430亿元

南宁
2015-11-09 14:16

已收藏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牵头与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2014-2015年新开工铁路征地拆迁项目35.56亿元银团贷款合同。

此次铁路征地拆迁项目包括三个子项目,分别为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征地拆迁项目、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征地拆迁项目和新建合浦至湛江铁路征地拆迁项目,涉及总投资241.39亿元。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起自南宁枢纽江西村站,终至右江区百色站,全长209公里。

黎湛铁路自湘桂铁路的黎塘车站引出,终至广东湛江市,全长318公里。新建合浦至湛江铁路自广西沿海铁路合浦站引出,经铁山港、白沙、青平,由遂溪北至湛江枢纽,正线全长121公里。本次签订合同的三条铁路不仅是川、滇、黔、桂物资经湛江港出口的重要通道,也是南海和海南岛地区联系西南、华南腹地的重要铁路干线。

2014年底,新预算法及一系列财政新规出台后,以融资平台为主体的政府融资模式受阻,企业融资压力较大。在此情况下,国开行广西分行积极为企业策划融资方案,创新融资模式,采用政府采购融资模式对本项目开展评审。

目前,该项目是国开行在广西首个实现评审承诺的政府采购项目,贷款总金额合计35.56亿元。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推动广西铁路网建设,有利于实现"市市通高铁"的总体规划,提高西南至华南地区铁路通道能力,增强滇、黔煤炭外运通道能力、北部湾港口集疏能力,进一步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民族经济发展。

截至2015年10月末,国开行广西分行累计为广西铁路建设领域提供信贷资金超过430亿元,通过承销债券募资70亿元,贷款覆盖了广西2008年以来新开工的16条铁路,有力支持了南昆铁路、湘桂铁路、南广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下一步,国开行广西分行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广西铁路建设,积极通过中长期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广西铁路建设筹措资金,助力广西加速打通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