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科创板将于年内推出 引入注册制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4:51

已收藏


据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科创板已准备就绪,将于年内推出,上市制度引入注册制。挂牌企业将贯穿初创型到成熟型各阶段科技型企业。

综合新华网和解放日报11月13日消息,上海股交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监陈妍介绍说,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小火炬企业,或经过政府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包括上海发展的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概念中确立的三类“抓手型行业”:一是新型显示、机器人、再制造等20个从制造到智造的重点方向;二是网络视听、大数据、云平台等14个制造服务融合的先进方向;三是互联网金融、信用服务等9个新型服务业态等。此外,没有上述资质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自主进行信息披露,并委托第三方推荐机构发表专业意见等市场化的方式判断其是否具备科技创新要素。

科创板可能先于主板市场实施股份发行注册制。陈妍表示,科创板将参照拟实施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要求,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挂牌审核机制。由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披露审核的重点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

科创板的投资门槛较低。相较新三板500万元的投资门槛,科创板仅为其十分之一。陈妍表示,科创板建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主要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其中,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是,有金融资产50万元以上。包括个人投资者的银行存款、投资的股票、理财产品等相加超过50万元。陈妍称,根据市场近年来的实践检验,50万的投资门槛较为适合上海股交中心的现实要求。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科创板将有上下50%的涨跌幅限制。

陈妍表示,科创板和新三板一样,同属于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市场,但与新三板不同,科创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