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我国银团贷款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北京
2015-11-19 09:50

已收藏

中国银行业协会18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机构银团贷款达5.5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0%;不良贷款率为0.48%,远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

银团贷款,即指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加,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我国银团贷款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已有近30年发展历程。2006年,为了促进我国银团贷款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成了国内首个银团贷款行业自律组织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

据银团委员会1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团贷款余额从2006年的3884亿元人民币发展到目前的5.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9%,呈现快速增长势头;银团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48%,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1.59%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同时,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达10.74%。

具体来看,从银团贷款余额来看,排名前十位的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中信银行。前十位银行的银团贷款余额占国内银团贷款余额总量的92.14%。从市场份额来看,含政策性银行在内的国有大型银行仍是银团贷款主力军,在市场上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团贷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有巨额资金需求的大中型企业、企业集团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亚投行等国家战略将带来诸多机会,银团贷款业务进入宝贵机遇期,发展前景可观。

"在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之下,我国银团贷款将以`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等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防控好金融信贷风险,取得自身稳健发展。"杨再平认为,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领域、大力发展跨境银团、推广银团贷款服务系统等将成为未来银团贷款业务的工作重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