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德勤:汽车金融将成车市转型新动力

上海
2015-12-10 15:05

已收藏

据德勤中国发布的《2015中国汽车金融白皮书》指出,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粗放式和外延式扩张发展阶段后,急需向精细化和集约化模式转型。发展创新高效的金融业务将成为汽车厂商抵御传统业务下滑、打通各服务环节的重要手段。    

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急剧放缓,销量从1月7.6%的增速猛降至6月的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将2015年全年的销量增长预期从7%调低至3%,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将持续下滑,正式告别高增长态势。微增长将成为中国车市的常态。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何马克表示:"汽车工业规模化的边际效应正逐渐减弱,新车销售的利润将进一步受挤压,行业的整体驱动力和竞争力正向汽车金融等后市场链条延伸,整车厂必须采取精细化和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来提升销量。"    

自2004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国内汽车金融市场发展已有10年。尽管在此期间,国内汽车销量增长超过3.6倍,外资汽车厂商积极建厂、扩充产能以满足不断释放的购车需求,但在汽车金融等高附加值服务的拓展方面并未尽全力。截至2014年中国汽车信贷市场规模超过6500亿元,2012年至2014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4%,金融渗透率仅为20%。    

从市场实践来看,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在发展初期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近几年随着准入条件的放宽和监管环境的完善,汽车金融公司不断扩大资产规模。但在政策、融资渠道、规模化和市场化方面仍旧面临诸多瓶颈。其中,方式更灵活利润率更高的融资租赁模式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    

随着80后、90后等购车主力军对低首付、低利率的金融产品的需求加大;租赁行业相关政策法规的日趋完善;汽车厂商、经销商集团以及第三方公司纷纷涉足该领域,推出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汽车金融市场将在未来五年迎来高速增长的势头。德勤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将达到50%,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万亿元。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总监章扬表示,汽车金融服务作为汽车产业价值链上最有价值和最富活力的一环,将在加速行业转型、刺激汽车消费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帮助厂商在行业变革期提早占据利润制高点等。从长远看,汽车金融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引擎,并在中国汽车产业结构性调整中发挥关键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