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项俊波:保险业从四个方面开展精准扶贫

北京
2016-03-12 18:04

已收藏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针对较高的因病返贫问题,保险业开展精准扶贫主要从大病保险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和产业扶贫四个方面。

项俊波说,保险业要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我们考虑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和产业扶贫。在我国7000万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占42%,有1000多万人患有慢性病或者大病。在五大致贫原因中,大病致贫占首位,所以大病保险是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有效途径。

项俊波说,第二是农险扶贫,我国贫困人口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以农业为主要生活来源,农业保险可以有效地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补位扶贫,则是要抓住短板,关注和抓住社会的痛点和盲区。比如在服务开发与资源投入上,向社会贫困和基层人群倾斜,比如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针对这些人群专门推出新的保险服务。第四是产业扶贫,比如发展小额贷款的保证保险,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