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董文标:普惠金融“雷声大雨点小” 需要深化制度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6-03-22 15:05

已收藏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今日在博鳌论坛普惠金融分论坛上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央政府重视普惠金融,金融机构也开始重视,但实际上是“雷声大,雨点小”,真正在普惠金融上有突破的是马云。

之所以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董文标认为是因为金融制度需要深化改革,中国原有的金融制度都是服务于国有企业,后来加速市场化之后,金融机构又形成了一种观念,“只想做大,不想做小,只想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不想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董文标认为,目前普惠金融服务存在问题的是农村与小微企业领域。 例如在农村的土地流转这一块,可以盘活35-40万亿的资产,如果我们承认农村老百姓的宅基地属于资产,银行就可以作抵押,就可以转换成资本。但是现在没有承认它是资产,还是城乡二元结构。

而小微企业领域就更是如此,只要对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按照大数定律,小微企业将是非常庞大的市场,这对我们解决普惠金融问题、金融平民化问题意义非常大。

同时,董文标认为马云的阿里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制度,真正做到了“普惠金融”,可以支持客户几千块钱的贷款需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