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保监会将对9家“万能险大户”再次派驻检查组

中国证券网
2016-12-28 14:11

已收藏

12月28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人寿”)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据澎湃新闻12月28日报道,早在今年5月-8月,保监会曾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据了解,这9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12月28日,全部9家公司都已经报送了万能险整改报告。保监会方面表示,将对这9家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在互联网保险方面,此前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夏人寿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已经暂停了1年多,目前仍未恢复。加上本次被叫停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东吴人寿,目前共有8家保险公司被叫停互联网保险业务。

本次最新收到监管要求的华夏人寿和东吴人寿在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都存在客户信息真实性方面的问题。

华夏人寿方面,由于公司在娱乐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且未按之前保监会监管函要求完成整改工作,本次保监会提出公司要不打折扣认真整改,同时自本次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华夏人寿申报新的产品。

东吴人寿方面,由于公司在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而被采取监管措施。具体来看,自本次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公司申报新的产品。在整改工作符合有关监管要求前,东吴人寿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保险业务销售过程中,的确存在客户信息审核难这一问题。一般来说,在网销保险产品的过程中,需要投保人提供姓名、身份证号,此外保监会还要求投保人提供手机号码。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核实姓名和身份证号不难,不过在网销过程中,一些互联网平台并不愿意向保险公司提供投保人手机号码,从而给保险公司带来合规风险。

9家万能险“大户”将再次迎来现场检查。

早在今年5月-8月,保监会曾对9家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据澎湃新闻多方了解,这9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2月5日,前海人寿第一批收到监管要求,被暂停万能险新业务。12月28日,华夏人寿和东吴人寿也收到监管函,要求公司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

保监会表示,将对上述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一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万能险现场复核很快就将启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