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副行长: 支持支付行业“走出去” 抢占全球发展“制高点”

中国证券网
2017-06-16 20:23

已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近日在《中国金融》发表题为《我国支付体系发展与展望》的文章。他指出,“走出去”是我国支付行业具备并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支付行业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区域支付力量,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

文章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双向开放正在不断深化。支付服务领域是双向开放的重要阵地,双向开放也是支付行业适应我国开放型经济纵深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勇于双向开放,我国支付行业才能接受更高层次的检验和历练,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面对难得的全球发展机遇,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支持我国支付行业“走出去”,坚持国内发展与国际拓展两手抓、两手硬,与国内支付体系建设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推进,鼓励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布局全球支付市场,加快境外市场拓展;支持支付服务、技术、标准的对外输出,抢占支付行业全球发展的更多“制高点”。

范一飞介绍,在零售支付方面,中国银联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8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实现银联卡受理,与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多个国家开展发卡合作,基于银联卡网络积极开拓移动支付等新兴业务领域。同时,中国银联还积极推动技术标准、系统建设等深度合作,向亚洲支付网络联盟(APN)授权银联芯片卡技术标准,参与建设老挝、泰国等国家银行卡支付网络。技术和标准的对外输出,标志着我国支付行业的零售支付国际标准建设实现“开门红”。

此外,一些支付机构的境外拓展也不断发力。范一飞介绍,例如支付宝凭借资本输出和支付服务输出,已经登陆欧美和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大额支付方面,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参与者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5月底,共有28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574家间接参与者,服务延伸至8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1个,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纽带作用日益显现。

在鼓励、支持市场主体“走出去”的同时,人民银行作为全球支付、清算、结算领域最主要的组织“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的正式成员,积极参加全球支付行业治理,巩固和加强与CPMI、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欧双边会、G20等的多边或双边关系,深化和拓宽支付结算国际事务的参与度,传播中国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中国的话语权,为我国支付行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