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邮储银行行长:财富管理亟需推动修法 统一同类业务行为规则

中国证券网
2017-08-20 17:38

已收藏

中国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表示,以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为代表的财富管理行业在业务规模、产品创新、风险控制和业务转型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脱实向虚、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还面临着法律地位不清晰、产品同质化严重、承载刚性兑付等方面的挑战。

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表内、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合计为29万亿元,相当于表内总资产规模的12.5%,过去6年的平均增速更是高达55%。

“在经历多年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已步入‘大资管时代’,但是还有一些根本性问题尚待解决。”吕家进表示,这包括法律规范统一、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以及金融监管协调等问题。

他说,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品属性模糊不清、法律责任宽严失济的现象,缺少统一明确的上位法是根本原因之一。他建议,亟需推动相关法律的修订,摆脱部门法窠臼,统一同类业务行为规则;通过行业协会制定行为规则,推动行业自律。

针对刚性兑付问题,吕家进表示,刚性兑付不但使风险在金融体系累积,也抬高了无风险收益率水平,扭曲了资金价格,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加剧了道德风险。

他提出,资产管理业务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要逐步减少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使资产价格的公允变化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风险。与此同时,还要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以此来降低投资者风险。

关于金融监管协调的问题,吕家进称,随着金融混业经营发展趋势的不断强化,金融风险的跨市场传递将会增加,潜在的跨市场交叉风险也在不断积聚。就此,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强调,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亟需建立一套综合化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强化功能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实现跨市场、跨机构、跨平台监管的一致性。”吕家进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