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前三季度净赚40.88亿

中国证券网
2017-10-21 19:57

已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A股上市券商披露的月报数据统计,12家A股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除广发资管和浙商资管外,其余10家均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国泰君安资管、长江资管、兴证资管和东证融汇这四家资管子公司9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均超过100%。

今年前三季度,12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子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0.88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8.01亿元。

9月份十家净利环比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12家披露经营数据的A股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指标,华泰资管、广发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均占据了前三名。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华泰资管累计实现营收16.43亿元,超出第二名广发资管4.01亿元;国泰君安资管和东证资管分别累计实现营收11.68亿元和11.17亿元,位列第三、第四位,招商资管以7.95亿元位列第五。

从9月份单月的净利润环比增速来看,有10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9月份净利润均实现环比正增长。其中兴证资管增幅最大,8月份净利润仅604.35万元,9月份时,净利润增至6504.63万元,环比大增976.3%。兴证资管7月净利润为2414.26万元。

环比增幅超一倍的还有国泰君安资管、长江资管、东证融汇。月报显示,国泰君安资管9月份净利润10154.21万元,较8月份增长6682.39万元;长江资管9月份净利润5196.18万元,较8月份增长4104.5万元,环比增幅376%;东北证券资管子公司东证融汇则延续了8月增长态势,9月增速迅猛,实现净利润1070.52万元,环比增幅148%。

东证融汇资管总经理助理张迹向记者透露,未来公司将切实把握政策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顺应市场发展变化,在加强权益类投资的同时,重点开展固定收益和量化投资业务,通过投资业绩驱动,打造市场品牌,带动规模提升,零售客户和机构客户并重,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

此外,截至9月30日,5家A股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净资产超过20亿元,华泰资管净资产最高,达52.51亿元。

逐渐回归主动管理

券商通道业务受挤压的同时,业务规模持续缩水,但回归主动管理迹象日趋明显。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近日出席“私募资产管理百人论坛”时表示,截至9月10日,券商资管规模17.67万亿,相较今年6月底下降了0.43%,规模减少4300亿。

今年二季度,券商资管总规模已从18.77万亿下降到18.1万亿,减少了6700亿。这也是券商资管规模首次出现实质性缩水,其中,集合资管计划规模2.2万亿元,环比下滑3%;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的资产规模为15.44万亿元,环比降幅为3.86%;专项资管计划规模921亿元,环比下滑逾7%。

二季度,10家券商的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稳居榜首,约1.91万亿元。前20强中,10家券商月均资管规模低于3000亿元,缩水明显。

今年以来,不少券商资管的业务方向在从通道业务逐步向主动管理方向发展。

中基协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前20强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合计约3.43万亿元。中信证券以6395.91亿元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资管及华融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