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资管新规下银行业谋变 多家银行加速推动净值型产品发行

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10:36

已收藏

资管新规下,银行业正在积极谋变。上证报从机构一线获悉,多家银行正加大力度推动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比如推出7日开放、1个月开放的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来替代原有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源于资管新规对“金融机构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的明确。在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潘东看来,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规范了资管业务,银行资管行业即将开启2.0时代。

净值型产品创设速度加快

多家银行正加大净值型产品的开发力度。“我行近期推出了7日开放与1个月开放的两个新净值型产品,后期将实现净值型产品所有期限的全覆盖。”一家中小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处也获悉,该行最近也在忙着创设净值型理财产品。他告诉记者,发力点会放在“T+1”净值型理财产品上,类似货币基金的运作模式。

放眼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目前仍以预期收益型产品居多,仅有约10%属于净值型产品。预期收益率模式的特点在于,基础资产的风险不能及时反映到产品的价值变化中,投资者不清楚自身承担的风险大小;而金融机构将投资收益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转化为管理费或直接纳入中间业务收入,而非给予投资者,自然也难以要求投资者自担风险。

为此,资管新规旨在推动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真正实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回归资管业务的本源。

未来,推动净值型产品发行将成为大势所趋。“银行业的产品体系将面临转型。在过渡期,银行可以考虑净值型和浮动收益型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让银行客户适应接受净值波动的理财产品。”潘东指出。

培育成熟投资者刻不容缓

在潘东看来,在以净值化产品为主体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同时,银行资管行业的零售条线、私人银行条线以及销售体系都要作好准备。“在这一年半的过渡期内,全行业应仔细思考未来的业务方向,业务模式怎么建设,相关系统怎么调整。”

虽然要让客户接受净值型产品需要一段时间,但培育成熟投资者已刻不容缓。多位股份制银行资管负责人建议:“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对银行理财经理的培训,让理财客户经理对净值型产品充分认知。”

另一个积极的变化是,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开始重出江湖。记者发现,近期部分银行推出了三年、五年期的理财产品,这对过去以短期理财产品为主打的银行理财市场而言,也是一个大的转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源于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产品久期管理,规定封闭式资管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根据产品期限设定管理费率,产品期限越长,年化管理费率越低,以此纠正资管产品过于短期化的倾向,切实减少和消除资金来源端和资产端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