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外资支付机构进场 支付宝微信怕不怕?

中国财富网
2018-03-23 13:42

已收藏


如果说中国的开放有新变化的话,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在放宽金融准入大趋势下,支付行业打响了第一枪。3月21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下称《公告》)称,放开对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将开始受理业务申请。

  竞争将促使行业发展

  “市场需要开放,而不是保护,竞争将促使国内支付公司不断提高自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公告》的发布不仅表明了中国对其支付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同时表明了通过市场开放的方式加速国内支付平台自我完善的决心。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引入国外支付机构,能够帮助打破过于集中的市场格局,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

  国外支付机构会带来多大的冲击?对此,梅新育表示:“国内支付巨头已经在这个行业引领全球,所以外资公司很难分一杯羹。” 而董希淼指出,境外的支付机构进入我国市场,可能也会有一些新模式,比如说走高端市场的路线,比如说跟境内的机构加强合作,甚至成立合资公司。事实上有一些外资支付机构在中国开展业务就是选择了跟境内的机构合作。

  境内外机构的通力合作,也能更好的促进我国支付行业拓展境外业务。董希淼表示,我国移动支付在2016年在笔数上就已经超过了互联网支付,成为零售支付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跨境贸易与人员往来非常频繁,移动支付出海也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

  第三方支付市场巨大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第三方支付改变了日常消费习惯,经历了从线下到线上,再由线上回到线下的转变。早在1999年,我国诞生了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平台,但因其应用场景局限,当时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关注。

  经过数年的沉寂,第三方支付平台在电商中迎来了发展的良机。2004年,为解决电商平台买、卖家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支付宝由此诞生,承担起买卖双方资金托管的角色,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信任问题的解决,加上网购便捷、跨地域的属性,使得购物流量逐步通往线上,同时也正向反馈到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当中。

  2005年,互联网技术普及发展,电商平台站上风口,因简单便捷的支付流程,第三方支付随之开始野蛮生长。同年,腾讯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成立,全球支付巨头PayPal宣布入华,50余家支付机构成立。

  2014以后,4G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移动支付成为了热潮,为第三方支付规模增长带来了新动力。2016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59亿元,同比增长了382%。

  值得注意的是,以扫码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出现,解决了日常生活中小额现金消费带来的假币、零钱难找等烦恼,迅速改变了购物习惯,将线上的第三方支付交易重新引回了线下。线下高频、小额的支付,因进入门槛低、用户需求高,培养了大量的用户和线下支付的支付习惯。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我国第三方支付规模从2011年的不到1000亿元,经过5年的爆发式增长。2016年第三方支付规模达到了近60亿元,并以每年60%左右的增速持续增长。

   

  2011-2019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规模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移动支付寡头格局未成定数

  “您消费8元,请问怎么支付?”,“微信或是支付宝都可以”,中国财富网在某路边小店结账时收银员表示,现在使用现金结账的顾客比以前少了很多,因为便捷、简单,大家都愿意使用手机支付。目前,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已成线下手机支付的主要方式。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指出,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达到120万亿元,年增速100%,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大移动支付市场。

   

  移动支付平台市场份额分布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董希淼表示,国内的支付市场,尤其是非银行支付市场,市场集中度过高。其实大家都发现,非银行支付市场已经呈现双寡头垄断的局面。引入国外的支付机构,对于打破过于集中的市场格局可能会带来一些帮助,但这一点在实践中会比较困难。

  具体来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了94%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玩家的空间微乎其微。裴培表示,在市场格局成熟的同时,监管也日益完善,“野蛮生长”让位于“有规可循”。董希淼指出,现在境内的非银行支付已经把价格拉到非常低了,境外的这些机构走进来能不能活的下去都是一个问题。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移动支付的大局已经尘埃落定,因为在线下场景还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和变数。”裴培表示。

  境外机构:注重中国支付市场

  目前,已经有两家外资机构获得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分别是索迪斯中国官网和艾登瑞德(中国)。

  索迪斯中国市场方面相关人士张盈对中国财富网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21日央行公告的相关内容,也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进行了反馈,截至目前,总部还未给出答复。索迪斯非常注重中国支付市场,公司已经在2013年7月6日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支付业务许可证,目前,相关业务进展顺利。”

  据了解,法国企业索迪斯中国,于1999年进入中国,并在中国首次建立预付费卡的市场。目前,持卡人数约25万左右,更有超过8000家的商户参与。

  但有媒体指出,索迪斯和艾登瑞德的支付业务许可属于特批,跟21日央行发布的放开准入文件意义不同。

   

  索迪斯中国支付业务许可证 图片来源:索迪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