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易纲: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

中国证券网
2018-03-25 20:28

已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要积极推进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提升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

就金融对外开放的问题,易纲说,下一步要继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易纲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拓展对外开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在金融改革开放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易纲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越是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是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而且还不断地积累风险。

易纲说,金融业的开放有三条规律要遵循:第一,金融业作为竞争性的服务业,应当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第二,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要以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第三,金融业的开放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

“如果遵循这三条规律,我们就会不断地将金融的开放推向前进”。易纲说,我们放宽或取消外资投资金融机构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管。外资机构准入和开展业务的时候,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律,进行和内资一样的审慎监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