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易纲: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适度降低贷款成本

中国财富网
2018-06-30 16:40

已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9日指出,要坚持不懈把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工作推向深入,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适度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

易纲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召开的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上述表述的。易纲表示,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部门要充分认识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相对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财务管理往往不够规范,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弱。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财务可持续,切实激发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

易纲表示,要准确把握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确方向和重点任务。一是要在精准聚焦上下功夫,明确支持重点,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立足点。近期将安排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限额各500亿元,合计1500亿元,调整后全国再贷款再贴现的总限额接近1万亿元,并从放宽申请条件、扩展抵质押品范围、加强精准聚焦、创新借用模式等方面对再贷款申请考核进行简化优化。

二是要在增量扩面上下功夫,着力优化融资结构,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关键点。针对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小微企业,金融部门要着力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增加对初创期小微企业的投入,并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机制,同时对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实施反向挂钩安排,促进早期小微企业资本形成。同时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持续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规范发展区域股权市场,稳妥推动资产证券化,有序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三是要在考核激励上下功夫,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保障点。外部监管考核既要做好小微企业贷款“量”与“价”的监测考核,也要重视引导金融机构各部门形成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合力。

四是要在政策合力上下功夫,几家一起抬,这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支撑点。金融部门要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完善有利于小微企业融资的公共服务机制。推动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统一便捷的财务、税务、人力、法律等综合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规范内部管理。

“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易纲强调,强化考核激励,推动提升服务小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季后20日内,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情况、成效、问题、下一步打算及有关政策建议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各省(市、区)辖内金融机构要将有关情况报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

另外,要有效防范风险,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易纲表示,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持续推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在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关注度和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既要执行好、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更要注重防范道德风险。各部门要持续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于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毫不手软、严厉打击,依法依规查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