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普华永道全球保险业主席斯蒂芬.T.欧哈恩:全球保险CEO面临五大困扰

中国财富网
2018-10-16 14:29

已收藏

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上,普华永道全球保险业主席斯蒂芬·T·欧哈恩分享了一份面向全球100多位保险公司CEO进行的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内外部的变化对保险业的颠覆正在加速,包括行业监管、核心技术、消费者行为、销售渠道、新的竞争者出现,都令保险业在未来遭遇不小的挑战。在此环境下,全球保险公司CEO普遍面临五大困扰:成本,创新,增长,监管和人才困扰。

斯蒂芬还表示:“从中长期看,未来10年、20年乃至50年,中国的保险业增长会有一个很大的空间。”

保险CEO的五大困扰

不仅中国保险业高管疲于应对与日俱增的行业风险和环境变化,放眼全球,过度监管、科技变革的加速、消费者行为的转变、新的市场进入者,均给百年历史的保险业带来颠覆效应。

以科技变革加速为例,数据获取和监测手段的升级,让风险变得更透明和可预测,这对保险产品的定价和现有条款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科技的发展也挑战着保险监管规则。随着科技的发展,保险公司也会变得智能化。监管机构也开始担心,保险公司会否利用自身对风险的掌控,排除风险最高的人。据介绍,在欧洲针对某些保险产品的监管中,已经禁止了对不同性别实施差异性定价的做法。

成本、创新、增长、监管和人才,这五大领域的问题成为全球保险CEO们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几乎所有的保险CEO都在考虑成本。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是主流的解决方案,虽然这些对科技的投入前期成本并不低。

创新方面,针对消费者的重点领域实行数字化被寄予厚望,机器人顾问领域的新进入者正在开发新的辅助和自动化渠道教育和咨询模式。

有46%的保险CEO认为,不够清晰一致的监管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阻碍。比如,即将在2021年实施的IFRS17保险合同准则,要求企业全面财务转型,风险、精算和财务将会进一步整合,对保险公司的各项准备提出的要求不低。

此外,区块链能够永久保存且防止篡改交易记录,66%的保险公司都期待在2018年的产品中对此加以应用。

看好中国保险业增长

对中国保险业而言,时下最令人困惑的可能就是增长问题。

今年前8月,保险行业增速下滑,其中主要的因素来自寿险的负增长。结束了多年的高增长,中国寿险业这次的调整将持续多久,中国寿险市场未来的空间还有多大?

在接受采访时,斯蒂芬明确表示,本次寿险业调整将是短期的。他的逻辑是,中国的客户数量庞大,而且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老百姓收入也在增长,这些都十分有利于保险需求的增长。

“从中长期看,未来10年、20年乃至50年,中国的保险业增长会有一个很大的空间。”斯蒂芬说,中国将贡献亚洲保险业务的大部分增长。除中国外,亚洲其他地区如柬埔寨、马来西亚,保险业务也有很大增长空间。

谈到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机会,他表示,由于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外资保险公司参与中国市场。外资在风控、定价以及运营经验方面有自身的优势。目前中国是个创新聚集地,但创新也会有风险,更多经验丰富的外资保险公司参与中国市场,对中国保险行业是好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