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前三季度大赚43亿元 华泰资管盈利直逼十亿元关口

中国财富网
2018-10-24 10:33

已收藏

随着近年来市场创新活力带动,券商资管业务已成为“大资管”时代的佼佼者。尽管今年以来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券商资管规模出现萎缩,但仍保持在14万亿元以上。资管业务在券商的发展蓝图里也正在一步步地扩张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亮点诸多。首先,资管子公司净利润占公司总净利润比重达到17%,业绩贡献度远远高于券商投行等其他业务。其次,受从严监管和资管新规落地影响,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持续出现分化,前三季度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仅有4家公司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资管市场份额“马太效应”愈加明显,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已占13家资管子公司业绩的半壁江山。

华泰资管业绩居首

盈利9.3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02.42亿元,净利润为42.98亿元。

由于从严监管和资管新规落地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开始出现明显分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可对比数据统计发现,11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仅有4家公司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华泰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37亿元,位列首位;其次是东证资管,实现净利润8.22亿元;广发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也实现净利润超过5亿元,分别为6.77亿元和5.02亿元;与之相比,浙商资管业绩不佳,实现19.35万元的净利润。

营收市场份额方面则出现“马太效应”。上半年13家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2.42亿元,其中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依旧位列前三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55亿元、17.41亿元和14.03亿元,占13家资管子公司的20.06%、17%和13.7%,资管业务集中度高,龙头券商资管子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东证资管净利润

大增166%


增幅方面,东证资管依旧是行业翘楚,净利润同比骤增165.63%,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东证资管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0.55亿元、8.22亿元,而东方证券合并业绩中这两项指标分别为39.21亿元和9.7亿元。东证资管作为子公司,其营收和净利润占公司比重高达52.41%和84.67%。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整理13家资管子公司业绩占比发现,13家资管子公司净利润平均占比高达17%。除东证资管外,广发资管、华泰资管、招商资管、光大资管、东证融汇为公司净利润业绩贡献较多,均在15%以上。今年年内相较投行子公司而言,资管子公司业绩水平表现可嘉。

光证资管净利润增幅也很抢眼,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31.52%。此外,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券商资管子公司还有海通资管和华泰资管,分别增长10.75%和3.23%。

相比而言,上半年多数资管子公司业绩下滑。长江资管实现净利润5661.18万元,同比下降75.07%;兴证资管实现净利润9116.34万元,同比下降47.18%;东证融汇实现净利润4123.57万元,同比下降36.89%;银河金汇实现净利润6777.5万元,同比下降28.2%。此外,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招商资管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20%以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