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融资利率抬高 前三季券商股票质押收入逆势增长

中国财富网
2018-11-20 14:32

已收藏

原标题:风险溢价提升抬高融资利率 前三季券商股票质押收入逆势增四成

因证券公司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风险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场内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呈收缩态势。然而,规模缩减并未对券商这一业务的收入产生负面冲击。在利率趋势性上行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前三季度,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收入逆势增长近四成。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证券公司2018年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下称分析)。分析显示,前三季度,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合计实现利息收入358.41亿元,同比增长39.24%。

收入增长的背后,却是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规模正逐步收缩。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融出规模为6973.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45%。

业绩收缩的同时,为何收入却逆势增长?沪上某券商的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股票质押业务的整体利率在走高。“像我们公司现在新作和续作项目的融资利率都在8个点以上。”

上述券商负责人进一步分析道,年初发布的新规对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集中度、质押率以及券商净资本、投资规模等都作出了规定,这导致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溢价提升。与此同时,去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事件频发,证券公司以更加审慎的态度来看待这一业务,并根据风险定价,对风险较高的质押标的或融资人制定更高的利率价格。由此,股票质押业务逐步迈向精细化的资产定价。而在新规实施前,券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整体评估不足,多以发展规模为主要目的,并没有完全采取风险收益匹配的定价方式。

这一观点也得到华东一大型上市券商质押融资部资深人士的认可。其表示,今年股票质押的融出利率普遍走高,但对于新增的优质项目,利率可低至7%。整体而言,股票质押的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个百分点。

沪深交易所的股票质押月报信息显示,去年四季度,场内股票质押的资金价格大约在6.3%左右。

上述资深人士还表示,券商对违约项目实施罚息处置,也是导致今年券商股票质押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今年2月以来,A股市场走势低迷,不少上市公司股东的质押融资因履约保障比例跌破平仓线却无力追保,被部分券商视为违约项目,并收取违约利息率。据前述券商负责人透露,罚息利率为每日0.05%,由此推算,其年化利率达18.25%,几乎约等于正常利息的三倍左右。

不过,随着各地、各券商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管计划等多路资金的介入,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的融资渠道大大拓展,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融资的议价能力有所增强,券商端融出资金的价格也有所回调。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收入增速将放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