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肖小和:发展商业汇票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16:26

已收藏

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21日对记者表示, 银行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为中小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开展贴现业务,其贴现的利率市场化程度高,当央行降准降息时,贴现的利率会低于企业贷款利率,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肖小和看来,应收账款是中小微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有调查显示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约占总资产比重的30%。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票据融资,可解决其融资难题。

具体来说,商业银行一方面可以用电子商业汇票置换部分中小微企业存量应收账融资;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自主选择部分发展有前景、产品有市场、经营有利润的中小微企业,签发以应收账款质押的电子商业汇票,帮助中小微企业盘活应收账款,缓解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压力。

此外,肖小和建议,在大中型企业集团或重点行业中,供应链核心企业可以对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一方面,商业承兑汇票结算更便捷、接受度高,可以加速资金流转,促进贸易往来,减少客户现金支付压力,节约财务成本;另一方面,在需要现金时,中小微企业也可将商业承兑汇票在银行处获得贴现,以实现货款现金的快速回笼。

肖小和还指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政府牵头,各方努力。第一,央行鼓励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从准备金、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特别是要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和操作效率,对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给予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贴现支持,可进一步盘活中小微企业资产。

第二,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可根据中小微企业现实情况,给予差别化监管和差别考核。

第三,财政部门发挥好财税优惠的外部激励作用,给予中小微企业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等业务的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第四,今年7月成立的国家担保基金,可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商业承兑汇票。具体可由商业银行参与尽调,国家担保基金给予一定比例担保,央行划出一定比例再贴现额度,共同发展商业承兑汇票。

第五,票据交易所加强票据交易平台建设,使票据市场信息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利率报价更加公开,业务处理更加方便快捷安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