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全球指基三巨头会师A股 ETF市场迎来最强玩家

中国证券网
2018-12-19 09:53

已收藏

  今年以来A股市场ETF频频站上风口,规模迅猛增长的势头不仅令各大公募基金争相布局,也引来了全球资管巨头。12月初,全球著名资管公司道富集团在华设立外商独资公司卓思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至此,全球指数基金领域三巨头——贝莱德、先锋领航和道富集团在A股市场实现会师。

  在多位外资资管人士看来,A股市场的庞大体量令任何境外资管公司都难以漠视。伴随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A股市场的成熟度也持续提升,在这过程中必将产生更加广泛的指数化投资需求。

  巨大市场将催生众多投资机会

  2018年临近尾声,来华“跑马圈地”的海外资管公司再添重磅成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道富集团12月6日在华设立外商独资公司——卓思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100%控股。至此,继先锋领航、贝莱德之后,全球指数基金三巨头已全部在A股市场落户。

  根据201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贝莱德、先锋领航和道富集团合计资产管理规模接近11万亿美元,三者占据美国ETF基金市场88%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提速,加之A股市场的独特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海外资管巨头争相来华布局。

  “中国市场资产管理规模从1998年的12.7亿美元增长至现在的2万亿美元。对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而言,中国是拥有最大增长潜力的市场之一。作为全球第三大资产管理公司,道富环球投资管理视中国为我们未来几十年区内发展的重要市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资深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日本除外)总经理黄慧敏称。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文也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上升扩展空间将创造出很多投资机会。

  剑指A股ETF“蓝海”

  在今年A股市场震荡下行的背景下,ETF的数量与规模却双双爆发,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宠儿”。一组数据可以看出ETF飙升的人气,截至12月17日,全市场股票型ETF共计164只,总份额为2337.2亿份,较年初的910.28亿份大增156.8%。

  ETF的井喷式增长引发各大公募基金争相布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ETF共有34只,而2016年和2017年两年间发行的股票ETF数量也不过32只。此外,华夏中证央企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工银瑞信上证50ETF等百亿级规模ETF成立的消息频频吸引市场眼球。

  在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负责人看来,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择股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被动型投资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

  “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在持续攀升,此类投资者比较喜欢高效率、低费率、简洁透明的工具化产品。未来随着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的大量涌入,ETF产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上述人士补充。

  虽然尚未开始大举布局A股指数基金市场,但全球三大指基巨头的集体聚首,似乎预示着A股ETF市场或将迎来最为强劲的海外竞争者。

  在今年过去的每个季度,A股ETF基金的管理规模都在刷新着历史纪录,其中11月初的这周更是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与此同时,之前不太被市场注意的债券指数型基金年内募集金额也较去年增长了8倍。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深化,其市场成熟度在未来势必会继续提升,更广泛的指数化投资配置需求也将持续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先锋领航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