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信建投张玉龙:CBS助力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

中国财富网
2019-01-25 15:01

已收藏


1月24日,央行创设了央票互换工具(CBS)置换商业银行永续债券。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CBS对于降低银行资本金压力具有重要帮助。CBS本质上是以票据的互换,但是央行的互换需求,实际上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对于降低永续债的成本具有重要的帮助。

张玉龙表示,在允许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后,商业银行补充资本进一步加快。央行采用CBS置换永续债,采用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互换过程中,永续债的利息仍然归一级交易商,互换的央票不能现券买卖,买断式回购等,可以作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抵押品。互换的期限与央票的期限相同。

张玉龙认为,这意味着CBS本质上是以票据的互换,但是央行的互换需求,实际上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对于降低永续债的成本具有重要的帮助。央行票据互换工具间接增加了银行永续债抵押功能,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互换之后抵押央票的方式获得基础货币,实际上是可以派生基础货币的。

具体来看,张玉龙分析,可以用于CBS的永续债条件是:一是最新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二是最新季度末以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三是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四是最新季度末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五是补充资本后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张玉龙认为,CBS的创立具有一石二鸟的效果:首先,商业银行可以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其次,通过CBS换成央票,重新抵押从央行获得基础货币,可以进一步购买永续债,形成一个闭环。这就极大地缓解了银行体系资本金的压力,信用宽松的瓶颈也得到了缓解。

张玉龙判断,无论是利润补充资本的方式,还是通过CBS+永续债的方式来补充资本,商业银行资本金压力在2019年都会得到缓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