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城商行斥42亿收购股权 金融租赁牌照“金贵”起来

中国财富网
2019-02-22 11:06

已收藏


原标题:城商行斥42亿收购股权 金融租赁牌照“金贵”起来

刚组建4年多的中原银行发展迅猛,日前该行斥资42亿元收购安邦旗下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邦银金租)90%的股权,终将金融租赁牌照揽入怀中。

近一年来,监管已减缓金融租赁牌照的发放速度。与2015年后的金融租赁公司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不同,自2018年至今,银保监会只批准了中车金融租赁一家公司筹建。至此,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的数量增至70家,已呈饱和状态。

但2018年仍有无锡银行、长沙银行等银行对金融租赁公司跃跃欲试。在牌照资源稀缺背景下,银行收购金融租赁公司价值凸显。

豫军三足鼎立

作为河南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中原银行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牌照已是布局良久。

去年3月,中航资本发布公告透露,其控股子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河南中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金租),而中原银行拟出资15.30亿元,持股比例51%,为中原金租第一大股东。但后续一直没有上述公告计划的最新进展,直到中原银行转战收购邦银金租。

去年11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安邦系作价47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邦银金租全部股权。

今年2月19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该行及河南万松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中成功投得邦银金租100%的股份。其中,中原银行与河南万松分别承担人民币42.61亿元、4.73亿元,收购后将分别占邦银金租股本的90%及10%。

至此,河南省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分别为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银金租)、河南九鼎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金租)及邦银金租3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洛银金租由洛阳银行于2014年12月发起成立,九鼎金租由郑州银行于2016年3月发起成立。

博瞻智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邦银金租、九鼎金租和洛银金租分别拥有总资产263.14亿元、147.69亿元和203.15亿元,分别创造净利润1.68亿元、0.49亿元和2.45亿元。

牌照稀缺、价值凸显

一方面,金融租赁牌照日渐稀缺;另一方面,金融租赁行业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资本密集型行业融资的作用突出。

目前,国有大行、大部分股份行和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已经坐拥金融租赁公司,且70家金融租赁公司的牌照数量已经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即使如此,在2018年间,无锡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积极推动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进程。

去年3月份,无锡农商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发起成立金融租赁相关事项的议案》。据了解,无锡农商行在拟设立的无锡锡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计划出资4.08亿元,持股51%。去年5月份,友阿股份公告透露,该公司拟与长沙银行发起设立湖南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长沙银行拟出资6.9亿元,持股69%。

“金融租赁公司对银行最大吸引力在于可操作一些‘类信贷’业务,例如售后回租等业务不仅可以丰富银行的业务种类,还可以突破贷款的监管指标约束。”厦门国际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任涛介绍,其优势还包括发行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同业业务、债券投资业务以及设立分支机构等,可以在丰富基础资产类型的同时,拓宽资金来源和业务范围,优化营收结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