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改革增添想象空间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中国证券网
2020-01-03 11:17

已收藏

中国经济总量从不到4000亿元增长至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从156美元增至有望超过1万美元,改革充当了关键因子。2019年,在经济持续调整的形势下,A股市场走出超预期行情,进一步展现出改革开放的能量。研究机构认为,经济结构转型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仍将为2020年A股提供重要机遇。

  估值修复 机构看多A股行情

  回顾2019年,内外复杂形势下的A股市场走势让人喜出望外;展望2020年,经济增速换挡期延续似乎也挡不住机构对行情更上一层楼的期盼。中信证券称,A股在经历了2019年的估值修复后,在2020年将迎来两至三年的“小康牛”。光大证券亦提出新牛市的观点,认为A股有望打破制约,开启过去十年未现的长牛期。

  海通证券则称,牛市已经在路上。“2019年1月4日上证指数2440点是第六轮牛市的起点,新一轮牛市开始了。”海通证券提出,牛市有三个阶段,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的第二阶段即主升浪已蓄势待发,动力一是企业盈利进入回升周期,二是资产配置转向股市。

  对于2020年行情空间,中金公司预计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将修复至10倍左右;华泰证券预计沪深300估值提升空间在10%以上;太平洋证券认为上证指数将逼近3600点;联讯证券则预计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700点区域。

  各家逻辑不同,空间和节奏判断亦有别,但对趋势的预判却相当一致。虽处隆冬,机构报告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春的企盼。
 

深化改革 增添想象空间

  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研究机构对A股的乐观预期?不妨先回顾下2019年A股表现。

  对中国经济而言,2019年是名副其实的调整年,这既是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换挡降速趋势的延续,又叠加了外部诸多风险因素的扰动,2019年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为30年来最低。就在这样一个形势下,2019年A股市场却走出几波行情,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众。

  究其原因,有机构认为,一是各方对经济下行的看法趋于理性,对经济出现失速下行的担忧明显减轻;二是国际国内挑战增多,促使各方面政策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三是经济压力化为迎难而上的动力,在宏观托底政策发力的同时,促使经济金融改革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宏观政策也适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协同配合,及时有力地稳定市场预期,并奠定了权益资产估值修复相对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内外部压力已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动力。在金融领域,突出表现为两点:一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大幅提速;二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政策发力逆周期调节与金融深化改革开放,让人看到了做多A股的理由。”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2019年A股市场走出超预期行情的关键所在。顺着这一思路,逆周期调节带来了经济企稳、盈利复苏的希望,深化改革则提供了机制保障和动力支持,进一步增添了2020年行情想象空间。
 

看好中国 外资加快入场

  过去四十余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不到4000亿元增长至接近100万亿元;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汇储备得到极大充实;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这一切,在相当程度上受益于改革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据央行统计,截至2019年9月,外资持有中国股市和债市的市值分别为1.77万亿元和2.18万亿元,占中国股市和债市市值的比重分别为3.2%和2.3%,这一比重看似并不大。但从增量来看,2019年前9月,外资持有中国股市的市值增加了6170亿元,增幅高达54%,持有中国债市的市值增加了4720亿元,增幅高达28%。

  “本轮调控更多使用了改革和开放的手段,而不是重走刺激老路,这带来了更加长远的希望。”海通证券近期一份海外路演报告称,外资已经明显感受到中国市场开放的加快,一些国际大型基金公司表示,已经或者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投资中国是他们未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