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外资投资A股热情升温 创业板ETF获连续净申购

中国证券网
2016-03-23 09:10

已收藏

伴随A股回暖,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继续升温,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进入3月份后,净申购力度加大,基金价格也较净值出现溢价。与此同时,不仅是追踪A 股蓝筹股的ETF近期持续有资金流入,部分外资也借道RQFII A股ETF抄底创业板。

RQFII A股ETF获持续净申购

香港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香港最大的直接投资内地A股市场的RQFII ETF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上周接获逾5亿元人民币净申购,基金规模增加了5350万个基金单位至19.775亿份。在截至18日的3月份里,已经有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该基金。截至21日收盘,无论是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港元计价部分及人民币计价部分均较净值存在轻微溢价。

事实上,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自2月份以来就扭转了此前净赎回的态势,持续出现资金流入,2月份该基金总规模增加1.195亿个单位,累计净流入逾1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另一只RQFII ETF华夏沪深300指数ETF上周也延续资金小幅净流入,基金总规模增加了90万个单位,净流入资金约3500万元人民币。在2月份,该基金也曾获净申购15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近5000万元人民币。

外资抄底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追踪A股蓝筹股的ETF近期持续有资金流入,投资内地创业板的ETF3月份以来也出现资金连续净申购。港交所网站21日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再次接获近1000万港元净申购。

这并非是这只A股创业板ETF首次出现净申购,在3月上旬,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也曾接获近3000万港元的净申购,新申购的基金单位相当于整个ETF份额的13%。

截至3月21日收盘,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港元计价部分收报10.1港元,较基金净值溢价1.56%;人民币计价部分报8.41元人民币,较基金净值溢价1.11%。

南方东英资产管理ETF策略师李梓维表示,由于近期深港通推出预期升温,深圳创业板成熟的运作机制和充足的成交量,让市场对创业板或纳入深港通持乐观态度,加上深交所早前公布创业板495家公司的2015年盈利远超深圳和上海主板水平,因此有不少海外投资者在当前水平入市抄底A股创业板。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资料,2015年创业板全部495家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5年最高。

李梓维还指出,深市有不少沪市稀缺的新兴产业公司,例如互联网、节能环保和传媒业等,假如深港通开通,预期将有不少看好深圳的外资机构进场,到时候也会有更多的外资机构研究深圳的板块和股票。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则认为,由于注册制推迟和“战略新兴板”搁置,高估值小盘股受未来股票供应增加冲击的可能性下降,短期小盘股可能继续走强,但中期来看,高估值和盈利增长不确定性仍将对小盘股的上行空间构成制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