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保监会:拓宽保障范围 老年人保险产品覆盖5900多万人

中国证券网
2020-02-12 11:08

已收藏


2019年银保监会一直积极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引导保险公司加强老年人保险产品供给,加大保障和理赔力度。

  一是丰富产品种类,老年人保险产品达2400余个。保险公司在售产品中,被保险人覆盖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产品有2400余个,占人身险公司全部在售产品的1/3,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险等4大类,基本做到险种全覆盖。其中,健康险产品1000余个,占全部老年人产品的42%,是产品数量最多的险种,主要保障疾病、医疗费用以及长期护理费用等。

  二是拓宽保障范围,覆盖5900多万老年人。根据保单登记平台数据统计,目前商业保险有效保单中,被保险人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5918万人,有效保单共计1.49亿件。其中,近2000万老年人购买了健康险,保单共计6493万件,意外险和健康险保单占比92.3%。

  三是加大理赔力度,近五年为老年人赔付2340亿元。老年人保单的赔付责任主要集中在寿险和健康险,过去5年来,保险公司累计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5753万次赔付,金额约为2340亿元。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鼓励创新、持续推进老年人商业保险发展。一是研究出台《关于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产品创新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保险公司切实提升产品开发和服务能力,结合老年人风险特征和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专属保险产品,重点在老年人需求较为强烈的疾病险、医疗险、长期护理险、意外险等领域进一步提高产品供给;二是适时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优化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支持政策,为失独、单身高龄等老年群体盘活养老资源;三是加快对外开放,运用多种方式尽快引进具有老年人保险产品开发、设计、销售、管理经验的保险机构,激励国内保险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大创新力度,主动发挥商业保险在老年人养老、健康保障方面的重要补充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