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又一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优先批设更看重风控能力

中国证券网
2020-02-12 14:35

已收藏

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再扩容。

  2月11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仼公司的批复》。根据该批复,青岛银行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银理财)。

  在此之前,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均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与前述万亿元资产规模的城商行不同,青岛银行的规模不到4000亿元。市场观点认为,青岛银行能率先获批,契合了2月初银保监会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等指标的优先批设。

  理财子公司优先批设看什么?

  青银理财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这在已经开业和正在筹备的理财子公司规模中,并不排前列。

  青岛银行是目前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736.22亿元,刚刚满足监管规定的“3000亿元及以上”标准。

  而此番获批或契合了监管最近的表态,即要符合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这三个条件。

  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银行发布公告计划设立理财子公司,至今只有17家获批筹建。其中,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及杭州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共计11家。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2月1日公开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从业绩指标看,青岛银行表现不俗。根据该行最新公布的业绩快报,2019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12.92%;营业收入96.16亿元,同比增长30.44%。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65%,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

  对于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青岛银行解释为: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理财业务展业良好,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较快。

  另外,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近2500只,为客户创造理财产品收益30多亿元。

  过渡期或延长

  疫情之下,资管行业面临存量资管业务整改过渡期到期的压力。仍在筹备期的商业银行和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均面临考验。

  近期,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的消息频频被提及,而对于是否会延长,监管部门近期多次释放信号。

  曹宇在2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正在会同银保监会做一些技术上的评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是有可能的。另外,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也透露,目前正从实际出发,做内部评估,很快会公布。

  不少金融机构人士认为,适当调整过渡期,放宽期限,是适用当下的现实情况,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以及支持疫情影响下的实体经济恢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