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保险股首份年报亮相:中国平安去年营运利润稳增18%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0:29

已收藏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平安不仅没有延后年报发布时间,反而比往年提前了20多天,彰显其智能化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而作为每个财报季都第一个亮相的保险股,中国平安昨晚交出的“2019年成绩单”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再次为行业开了个好头。

  2019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至1329.5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至164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持续稳健增长,科技赋能成效显著,生态赋能效果初显,综合金融用户数、客户数、客均产品、客均利润均有明显增长,集团个人客户数首次突破2亿。

  中国平安目前是A股唯一一家以营运利润为分红基数的公司。剔除短期投资波动等影响后的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清晰客观地反映保险公司当期业绩表现及趋势,更能直接反映保险公司内含价值的增长。

  金融主业营运利润的稳健增长,以及科技业务贡献的逐步提升,使得中国平安持续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2019年全年,中国平安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现金2.05元,同比增长19.2%;过去5年分红年复合增长率达40.1%。此外,中国平安还于2019年首次实施了50亿元A股股份回购。

  行业大环境的改善,自身综合金融优势的渐入佳境及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的发力,推动中国平安业绩再上新台阶。在综合金融战略的持续推进下,中国平安的个人综合金融和团体综合金融业务都表现不俗。

  在业内人士看来,“协同效应”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平安布局多个业务板块、获得乘数效应的杀手锏。一方面,规模大、实力强的团体和对公业务,成为面向个人业务产品提供优质资产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包含银行、证券、信托等对公资产条线,也逐步为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提供资产规模,丰富了配置渠道。

  除核心业务表现强劲之外,经过数年部署和孕育,中国平安旗下科技业务也不断发力。中国平安的科技战略早已脱离了基础科技的领域,正不断扮演战略赋能、升级利润模式的重要角色。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平安累计科技专利申请数达21383项,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领域的专利公开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一位、第二位。科技板块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在科技公司中,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及汽车之家已完成上市,陆金所控股与平安医保科技完成对外融资。截至2019年12月末,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691亿美元。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中国平安的双轮驱动战略成效在以“加速度”方式呈现,不仅具有行业领先性,更具有行业独特性的生态战略,并且在综合金融这一地基上产生了“化学反应”。这将有助于中国平安的行业壁垒和“护城河”逐步增厚,未来的爆发力不可小觑。

  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等复杂局面,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年报致辞中,透露了未来的三方面布局。

  一是,经营管理深度转型,实现“四化”。坚信中国寿险市场的潜力空间,未来公司寿险业务有望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综合金融,升级“1+N”产品体系,丰富、便捷一站式服务,强化客户导向、价值创造的长期保障型、长期储蓄型产品开发。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推动基础科技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升级,外部赋能快速扩大复制,建立高门槛、有壁垒的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能力,服务国计民生、反哺金融主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