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微众银行上市传闻为何“每年一炒”:民营银行净息差一骑绝尘令人艳羡

中国证券网
2020-02-27 10:49

已收藏

“暂无明确的上市计划。”微众银行对今日传出的该行正接受中信证券辅导,拟于今年在A股IPO的消息予以否认。

  微众银行的措辞耐人寻味:既否认了诸如上市进度、保荐券商、股权激励等细节,但又保留了上市的可能性。

  事实上,微众启动上市的消息,从2018年开始,每间隔一段时间都会被拿出来“爆炒”一次。其估值和预计财务指标,出现在各种私募产品销售机构的推介项目书里。

  市场对微众上市异乎寻常的热忱,折射出对互联网银行金融科技属性的高度认可。从整个民营银行基本面来看,我国目前18家民营银行发展较为稳健,净息差和资产利润率等关键盈利指标皆将城商行、农商行甩在身后。

  就在去年,记者还从某家私募机构的项目推介材料中看到微众银行“将于2020年上市,市场估值将超4000亿元人民币”的“新闻”。而今日,又有同样来自所谓“推介材料”的数据称,过去三年微众银行收入/利润平均增速达100%,目前估值1100亿元,预期IPO估值4000亿-6000亿元;按30倍PE估值,2023年微众银行估值有望达到7200亿元。

  在两名微众银行内部人士看来,这些“有鼻子有眼”的数据“不知道哪来的,反正年年都会翻新”。

  微众银行去年12月刚刚过完“五周岁生日”。上证报从微众银行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末,微众银行拳头产品“微粒贷”的预授信用户过亿,五年来累计发放金额上万亿元。该行借款用户中有超820万人无征信记录,也就是俗称“白户”的借款人;支持小微方面,微众银行“微业贷”和“供应链贷款”已累计为数十万家小微企业发放超过1800亿的贷款。其中66%的客户为企业贷首贷户,27%客户为企业+个人“双白户”;科技赋能方面,微众银行首创分布式核心系统,支撑年内亿级客户量、亿级日交易量,与国有大行同等规模水平;标签业务方面,微众银行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开源在媒体版权保护、城市居民证书电子化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决策系统、司法存证及仲裁平台等非金场景。

  这是我国首家民营银行,展业五周年来真实的经营全貌。

  18家民营银行备受关注,尤其是互联网银行。它们在业务、技术、战略上每前进一步,都代表着各自在弥补传统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短板、差异化深耕个人及小微客群路上的探索。

  微众银行在去年末被穆迪及标普一致评定评级展望为“稳定”,是我国民营银行首次获得国际信用评级。

  银保监会的监管数据,也揭开了18家民营银行的最新经营面貌。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末,18家民营银行不良余额为48亿元;不良率为1%,同比2018年末的0.53%大幅上升,但仍远低于城商行的2.32%和农商行的3.9%。

  风险抵御方面,民营银行拨备覆盖率高达391.12%,远高于城商行的153.96%和农商行的128.16%,若能释放部分都可以增厚利润。

  盈利能力和资产收益方面,截至2019年末,18家民营银行净利润共计82亿元。其资产利润率为1.05%,远高于城商行的0.7%和农商行的0.82%;净息差高达3.74%,亦远高于大行及股份行的2.12%,城商行的2.09%和农商行的2.81%。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