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新规激活券商再融资 定增方案频现调整

中国证券网
2020-03-05 10:23

已收藏

不到两周时间,已先后有两家券商按照再融资新规调整了定增计划。自2018年8月起沉寂至今的券商定增再融资,出现明显复苏迹象。

  3月3日,国信证券公告,就发行时间、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发行对象与认购方式、限售期等方面内容对定增方案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此前,海通证券于2月26日公告调整定增预案。

  国信证券对定增方案的调整,围绕再融资新规展开。具体包括:将发行时间由“证监会核准后6个月内发行”修改为“在证监会核准的有效期内择机向特定对象发行”。发行价格折扣由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放宽至不低于80%。发行对象上限由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修改为不超过35名。定增参与者的股份限售方面,限售期最短由12个月缩至6个月。

  回溯国信证券的定增计划,早在2018年11月,公司便披露了定增预案,后于2019年8月获证监会核准,不过迟迟未见推进。按照此前的规则,国信证券的定增批文本应在今年2月到期。上个月,公司公告:根据相关政策安排,定增批文有效期自1月31日起暂缓计算。而按照再融资新规,定增批文的有效期已由6个月延长到了12个月。国信证券定增计划由此成功“续命”。

  此前,券商定增再融资沉寂已久。自2018年8月华泰证券成功实施了一次定增再融资后,上市券商中便再无此类项目落地。而去年6月,广发证券曾公告,“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公司未能在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发行工作”,因批文到期而终止了定增计划。

  华南某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分析道,新规落地前,包括券商在内,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的难度较大。发行定价、股份限售等多方面的规则制约,削弱了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积极性。“按此前的规则设计,发行价对定增参与者而言并无吸引力,甚至很可能出现定增刚完成,参与方即陷入浮亏的情况。”

  “看到(新规)征求意见稿的第一眼,就感觉定增的春天要来了。”中信建投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敏表示,特别是发行底价折扣率放宽及限售期的缩短,使参与者“安全垫”增厚,将激活定增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