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央行:多方因素推动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

新华社,北京
2020-05-12 23:3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吴雨)4月末,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2%,为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12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长,主要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直接融资增多、配合财政政策发力三个方面合力推动。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19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的增量接近;其中,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2万亿元。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长,与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有关。1月至4月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8.88万亿元,同比多增1.71万亿元。

另外,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提供的直接融资增多,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在社融中的比重明显上升。1月至4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68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企业债券净融资的80%;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1570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

此外,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发力,推动政府债券融资大幅增加。1月至4月政府债券净融资1.91万亿元,同比多5246亿元。

在谈及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逆周期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体现。当前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这主要是为了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