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港股市场的未来在于新经济

中国证券网
2020-12-30 10:15

已收藏



2020年已近收官,今年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展望明年,全球经济复苏已成市场一致预期,这将对中国权益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日前,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专访,就宏观经济、港股及A股市场等多个方面作出了判断。庞溟认为,港股市场的未来在于新经济,随着越来越多代表经济发展新方向的互联网、科技、医药龙头公司在港上市,港股中长期依然具有较高的投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

  在新年展望中,不少机构发表观点认为,港股今年在全球市场中表现相对落后,明年港股的配置性价比较高。

  对此,庞溟表示,横向来看,目前港股市场以市盈率、市净率衡量的估值水平相比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和新兴市场,仍处于较低水平。且正有越来越多的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新方向的互联网、科技、医药龙头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考虑到这些企业的盈利增长潜力和低息环境对估值的支持,可以说,港股市场中长期依然具备较高的投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

  “按我们的估算,新经济公司在港股市场的市值占比过去3年内已由33%升至45%,我们预计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3至5年间继续稳步上升到55%甚至更高。在这一过程中,资金有望持续追捧新经济成分股。”庞溟认为,“港股市场整体也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流动性、交易量。”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长期领先于南向资金,而这一情况在今年发生了逆转。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净买入规模超过6500亿元,较2019年已实现翻番,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最高纪录。

  庞溟表示,包括消费、医药、科技、通讯等在内的新经济板块是南向资金的主要买入方向。“我们的研究显示,至今年11月底,港股通投资者交易量已提升至港股市场总交易量的20%左右。南向资金已成为港股现货市场除香港本地投资者外最重要的交投力量。”

  庞溟认为:“假设在未来5年内,内地居民的存款总额中有1%用于增持港股,那么港股市场每年有望获得1500亿元至2500亿元规模的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交易额有望占港股现货市场成交总额的25%以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