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私募基金迈入17万亿元时代

中国证券网
2021-03-01 10:19

已收藏



证券类私募爆发式增长,1月增加近6000亿元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迈入17万亿元时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达17.0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09万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容,得益于证券类私募基金的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仅一个月的时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便增加了近6000亿元。在A股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得以凸显。虽然近期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但新基金或许迎来了短期建仓的好时机。

  私募基金规模连续突破两大关口

  去年四季度以来,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屡创新高。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56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为9685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5.97万亿元,这是私募基金规模首次接近16万亿元。

  短短一个月之后,也就是今年1月底,行业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增加至24587家,管理基金的数量增加至98977只,而且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7.06万亿元,其中仅1月就增加了1.09万亿元。至此,私募基金业正式迈入17万亿元时代。

  “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飞速成长是相对良性的。从数据来看,私募基金存续规模连续迈上了两个台阶。与此同时,在伪私募、劣质私募接连被处罚甚至注销的严监管背景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并没有显著增加,行业走在健康发展的大路上,投资者的权利也得到了进一步保护。”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证券类私募基金爆发式增长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接连突破16万亿元和17万亿元两大关口,归功于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大爆发。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有56161只,环比增加1806只;存续规模达4.36万亿元,环比增加5907.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尽管私募基金整体的新产品备案数量和规模有所下降,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备案数却逆势增加。数据显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月新备案数量为2214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9.78%,新备案规模为691.83亿元,环比增长47.22%。

  “今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加速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基金的赚钱效应凸显,在1月抱团股涨幅显著的背景下,机构的优势更为明显。二是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行,使得权益市场吸引力显著提升。”上述私募研究员分析称。

  震荡市提供建仓良机

  面对短期涌入的大量新资金,多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牛年以来A股的剧烈波动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机会。

  “之前发了一些新产品,但由于市场情绪过热,很多优质标的的估值也处于高位,所以一直没有大手笔建仓。最近很多核心资产在调整,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周期股也有所下跌,反而给了我一个建仓的机会。”沪上一位头部私募的合伙创始人表示。

  世诚投资也认为,近期白酒、医药、新能源等机构抱团板块出现较大回调,是对前期过快上涨的自发调整。在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复苏的过程中,强者恒强的趋势仍将持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