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 三类养老保险基金达13万亿元 ESG投资或成新赛道

中国证券网
2021-12-20 10:10

已收藏




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发布式日前在京举行。业内权威人士围绕“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展开热议。据介绍,当前我国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已达13万亿元,进入ESG(环境、社会、治理)领域将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能力,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年前讨论养老基金入市是‘谈虎色变’,近十年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不断推进,目前已开展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投资对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非常必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原局长唐霁松表示,养老保险关乎国计民生。养老基金参与ESG投资能够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ESG投资有助于养老基金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ESG投资将在我国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已达13万亿元,进入ESG领域能够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能力,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截至2020年末,全球ESG资产规模已达35万亿美元,养老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在践行ESG理念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指出,ESG投资的资产对环境和社会产生影响,与新发展理念十分契合,深化长期资金ESG投资理念有助于高质量发展。保险资金ESG投资的力度加大、方式多元,保险资金投入相关产业初步统计达到上万亿元。

  “ESG对养老基金保值增值有现实意义。养老基金投资践行ESG理念,符合全球化趋势,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我国具备加快建设ESG生态圈的基础,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助于推动养老金资产管理行业自身的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认为,ESG投资将为养老基金稳健长期投资回报带来保障。改变过去主要关注财务指标的做法,关注环境、气候等系统性风险,有助于风险管理。2021年末,公募养老基金达到146只,规模是1112.3亿元,15%的基金公司已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

  不过,也要看到,我国养老基金总体规模还不大,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占比还不高,数据缺乏,评价标准不统一,信息披露缺乏强制性,是制约养老基金ESG投资的外部环境。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建议,不断丰富完善ESG投资信息披露框架和评级标准体系,增加供给能力,丰富金融产品的选择,加强投教宣传力度,培育负责任投资者。陈春艳则建议,将ESG理念纳入投资策略,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机制,推进私募基金的ESG投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