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年内67家公司购买信托产品逾150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22-12-26 10:22

已收藏



  近期上市公司信托理财“踩雷”不断,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公司选择信托理财。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67家上市公司购买了信托产品,购买金额合计达150.40亿元,其中部分公司购买金额超10亿元。

  12月21日晚,塔牌集团发布关于投资理财产品进展情况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2月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塔牌混凝土投资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认购中融信托发行的“中融-融盈安泰30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单位1000万份,期限24个月,自支付日起计算,兑付日为到期日后十个工作日内,约定自信托计划成立日起每个自然年度的12月20日、信托计划终止日核算支付收益。公司于2022年12月20日收到中融信托发来的信托计划临时管理报告显示,受益人2022年12月20日应获得的信托利益不能如期足额分配,且预计本信托计划将在2023年2月3日到期后展期二年。

  12月20日,吉华集团也披露了关于购买信托产品进展情况暨延期兑付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5月18日,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了陆家嘴信托的“陆家嘴信托—华鼎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日为2022年12月15日,预期收益率为7.10%。近日,公司收悉陆家嘴信托临时信息披露公告,截至本信托到期之日,本信托计划项下债务人、担保人及其所属区域公司等,未能偿付应付债务,因此陆家嘴信托将该信托计划自2022年12月15日起进入延长期,自动延期至全部信托财产变现之日。

  同样是在20日,恒银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7月13日购买国民信托的“国民信托·慧金8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额为1.7亿元,到期日为2022年12月20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共计收到该产品投资收益1298.59万元,本金16999.15万元及剩余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该信托项目预计将延期兑付。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该公司首次信托理财“踩雷”。9月26日,恒银科技披露称,公司于2021年9月10日购买长安信托的“长安宁—盈祥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日为2022年9月9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共计收到该产品投资收益63.67万元,本金1500万元及剩余投资收益到期未兑付。长安信托已冻结债务人持有的某上市公司非限售流通股股票,并已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完成执行案件的立案,目前本案正在强制执行中。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杭州解百、九阳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信托理财产品逾期兑付。其中,杭州解百购买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截至公告日,公司收到产品本金69.37万元,投资收益291万元,剩余本金4930.63万元尚未收回,信托计划到期日将延期至2023年9月2日;九阳股份则有三份信托产品遭遇逾期兑付,合计购买金额为1.95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述上市公司购买的逾期兑付的信托产品中,以房地产信托居多,项目资金多用于房地产开发。“暴雷”原因多为债务人/对赌义务方未能如约全部履行应付款项的支付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不少上市公司信托理财“踩雷”,但依然有不少公司为合理利用闲置资金选择购买信托产品。例如,汇绿生态和西藏矿业分别于11月29日和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信托产品。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07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08%。而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67家上市公司购买了信托产品,购买金额合计达150.40亿元。从具体购买金额来看,不少公司豪掷超十亿进行信托理财。其中,海信家电对于信托产品购买金额达14.39亿元;微光股份、二三四五、新钢股份等3家公司购买信托产品均超过10亿元;此外,还有30多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金额超过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