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香港金管局余伟文:将继续与内地监管部门研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中国证券网
2023-05-15 11:12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北向互换通”今日正式启动。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开通仪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北向互换通”进一步将互联互通扩展到衍生品市场,是两地金融合作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体现了香港作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开放窗口的独特性。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讲,有效管理利率风险是重要的考虑。”余伟文表示,最近几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资产兴趣不断提升,所以他们对于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更为突出。过去一段时间,债券通投资者主要利用离岸人民币互换产品对冲利率风险,“北向互换通”提供了便利的渠道,通过香港的金融基建和中介机构,进入流动性较好的在岸利率互换市场,可以更有效地管控利率风险。

  余伟文认为,“北向互换通”的启动,是两地金融合作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提供有利条件,对于提升人民币债券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投资者的信心具有特殊意义。同时,“北向互换通”也为香港的金融机构提供新的机遇,巩固香港的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地位及离岸人民币枢纽角色。

  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将与两地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北向互换通”的落实情况,按照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要,完善提升各项操作安排。“我们将继续与内地监管部门研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余伟文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