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内蒙古加快建设干细胞健康产业项目 打造草原生命硅谷

中国证券网
2016-03-07 11:43

已收藏

从干细胞研发、生产与储存,到医学检测与诊断,再到治疗和临床应用,内蒙古正在加快建设拥有全产业链的干细胞健康产业项目。

据新华社3月7日消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世界著名干细胞生物学家马丁·伊文思在中国的自有技术研发和推广实验室——内蒙古中英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实验室,就设立在内蒙古银宏生命科技健康产业园内,相关研究与实验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实验室主要以自体外周血中胚层基质细胞治疗心脏衰竭等疾病的临床应用为研究内容,相关技术可使心肌梗塞后损伤的心肌细胞再生并恢复血管供血功能,从而治愈心脏衰竭类疾病。另外,“中国干细胞之父”吴祖泽等院士专家的工作站也设立在产业园内。

总投资40多亿元的内蒙古银宏生命科技健康产业园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鸿盛工业园区,拥有细胞基因生物资源储存库、细胞基因研发与制备中心等组成机构,目前一期工程基本投入使用。

目前,我国在从脐带中分离、提取干细胞时,普遍运用酶消化法,但在临床运用时,这种方法比较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而这家中心的研究人员自主研发出一种细胞分离爬片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个技术避免了外源污染,让间充质干细胞用于临床时更安全,不会引起其他过敏反应。”细胞基因研发与制备中心技术部经理宋丽霞说。

据了解,提取后的干细胞可用于治疗肝硬化、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等多种疾病。除了从脐带、脐带血中提取干细胞外,这家研究中心还掌握了国际先进的从血管外周血中分离提取免疫细胞的技术,可用于癌症放化疗、手术后的康复治疗等。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作为21世纪战略新兴产业,已形成国际性的科技竞争和产业化竞争。2008年起,内蒙古把干细胞科技应用研究列入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如今,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干细胞产、学、研综合开发基地初具规模。

另外,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等高校相继开展生命科技、生物学等学科教育,多家大学拥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培养点,加上干细胞生命科技产业化基地的专家团队,“草原生命硅谷”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