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市值蒸发460亿美元,还要继续跌?中国药企路在何方?

彭博
2019-01-02 14:54

已收藏

 
文章导读:
中国计划通过大宗采购计划压低仿制药价格,此举将迫使数千家小型仿制药制造商在享受了数十年高利润率后进行精简和整合,从而重塑该行业。上个月中国医疗股市值跌去460亿美元,但下跌或许还会继续。
 
上个月,中国医疗股市值蒸发460亿美元。随着中国政府加快政策转变步伐,中国医药制造商远未触底。
 

 
 中国计划通过大宗采购计划压低仿制药价格,此举将迫使数千家小型仿制药制造商在享受了数十年高利润率后进行精简和整合,从而重塑该行业。
 
上海珩生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戴明认为,“中国传统仿制药制造商不会再有第二春。过去,这些公司寄希望于从政府医疗投资中获益,因为中国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但如今,这些医疗股将进一步受政策影响经历更大调整”。
 
为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并减少对仿制药的依赖,许多公司都在争相向研发投入资金。发明一种新药可以让制药公司赚取高额利润,只要新药有专利保护,就可以抵消仿制药价格下跌带来的收入损失。
 
中国企业一直处于有利地位。据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在排名前100的仿制药生产商中,中国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74%,利润率为18%,而世界平均水平分别为55%和9.5%。
 
监管特殊性
中国企业的有利地位得益于中国监管系统的特殊性。跨国企业需要等待数年时间才能拿到新药进口许可,而中国国内仿制药生产商在药品仿制、测试和获取当地许可方面要便利的多。
 
与此同时,该行业还受益于中国尚无集中的质量管控系统。跨国企业如辉瑞(Pfizer Inc.)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可以为非专利药品赢得更多医院招标,因为它们更容易为成本更高的药品提供质量保证。这使得整个医药行业的价格居高不下。
 
如今,中国已经启动了一项试点计划,将在主要城市集中购买某些药品,迫使企业竞标合同,这使得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甚至某种药物价格降幅达到90%。上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表示,中国将扩大该试点计划,覆盖更多城市和药品,因为药品价格必须下降到让人民买得起。
 
研发竞赛
已经在研发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的中国企业最有可能在新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在中国内地上市的江苏恒瑞医药(600276.SH)目前是在研发方面投资最多的,上季度研发支出占营收16%。广州一品红制药(300723.SZ)以8.4%的占比排名第二。浙江京新药业(002020.SZ)、成都康弘药业(002773.SZ)和天津力生制药(002393.SZ)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占总销售额的8%左右。
 
而在香港上市的石药集团(01093.HK)和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的研发投资占销售的比例分别为8.14%和6.23%。
 
江苏恒瑞医药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上月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目前20%的营收来自于新药,80%的营收来自于仿制药。公司将调整营收来源比例。
 
但成功研制出一款新药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中国制药企业面临着的是跨国公司雄厚的财力和大量的研发人才。而且,现在跨国企业在中国获得新药审批通过的速度越来越快。
 
分析师认为,由于药企的投资资金来源于仿制药产生的收入,仿制药价格暴跌可能会引发恶性循环。
 
华融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利润被压缩,仿制药可能无法负担向新药转型所需的投资资金。市场确实担心未来是否会有可持续现金流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来源:彭博,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