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再迎生物科技新秀 估值前景不乐观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09:44

已收藏

继8月1日和8日歌礼制药-B(01672.HK)和百济神州-B(06160.HK)上市以后,又一家生物科技股华领医药-B(02552.HK)本周五即将在港股挂牌。值得注意的是,歌礼制药不到一个月股价已腰斩,百济神州上市当日即破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环境低迷,港股投资信心转淡,生物科技股估值前景并不乐观。在阶段性成果出来前,这类企业需要耗费大量的研发和运营资金,因此难以盈利,股价长期震荡;如果药品达到临床终点,股价则有望大幅抬升。

华领医药本周上市

继今年4月港交所修改上市规则,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之后,歌礼制药和百济神州已挂牌上市交易,另外还有信达生物、盟科生物、方达医药、Steath、AOBiome、康希诺、维亚生物、君实生物、亚盛药业、迈博药业等至少10家企业排队上市。9月14日,港交所将迎来第三家生物科技新秀华领医药登陆。据公开资料显示,华领医药此次发行价将介于8.28-9.28港元之间,公司拟发行约1.05亿股,10%为公开发售,集资8.67-9.72亿港元,上市后,华领医药的市值介于87.1-97.6亿港元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华领医药是一家中国内地的药物开发公司,目前致力于开发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全球首创口服新药Dorzagliatin或HMS5552。目前III期临床试验正在评估Dorzagliatin作为未用药2型糖尿病患者的单药疗法效率,若获国家批准,将成为中国的一线疗法。与此同时,Dorzagliatin与二甲双胍联合使用的效力也正在测评,若获批准,可成为二甲双胍的附加疗法。

尽管公司产品类别偏单一化使风险加大,但是目前庞大的市场需求,给公司未来带来重要的支撑。据悉,2017年全球有4.53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约95%的糖尿病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预期到2028年,2型糖尿病患者总数将增加至5.61亿。同时,预计抗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512亿元增至2028年的17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8%。

行业估值前景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第三只登陆港股的生物科技股,前两只个股的表现无疑给市场提出了警示。万得数据显示,首只未盈利的生物科技股——歌礼制药,招股价定为14港元,8月1日上市首日该股盘中破发跌5.4%,截至9月12日收盘该股累计跌幅达46%,几近腰斩。而紧随其后接棒上市的第二只未盈利生物科技股百济神州上市依旧遇冷,8月8日上市首日破发。该股发行价108港元,首日开盘后一度跌至103港元,并于8月17日跌至最低点92.4港元。截至9月12日收盘该股报93.3港元,较发行价下跌12.8%。

路透社此前评论称,两位先驱者双双破发表现低迷,不禁令市场担心这些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的投资前景,担心中资生物科技股的估值前景恐不乐观。

投资银行业者华兴资本共同创办人、华兴资本医疗保健部门的主管谢屹璟表示,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在香港上市,将会面临非常谨慎的估值。因为今年来中国生物科技产业迅速发展,所有人都兴奋过头。而目前随着市况日渐变得艰难,投资者的信心已经转淡,许多生物科技公司必须调整其在初级或次级市场上的估值。

事实上,在华领医药今年3月的E轮融资中,Bryan White以1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0.12%的股权,当时的华领医药的估值约为65亿港元,较此次上市的中位值溢价约42%。而歌礼制药上市时溢价曾一度高达175%,与其相比,华领医药的估值有了明显的下调。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对于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投资者并不待见,虽然华领医药前景向好且溢价不高,但短期内不能实现盈利仍是致命伤。此外公司前期还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和运营资金,此时上市或难逃破发厄运。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港股近期整体低迷、破发情况在各个板块均普遍存在,且创新药企业在阶段性成果出来之前,股价往往被低估,一旦达到临床终点,股价或有望大幅上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