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亚"90后":我们在新疆学中医

乌鲁木齐
2019-05-15 10:00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记者潘莹、宿传义)来自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的阿和叶尔克,已在新疆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了6年,不仅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顺利通过了被留学生称为"必挂科目"的中医医古文专业考试,是公认的"学霸"。

阿和叶尔克学习的专业是中西医临床医学。目前,有来自各国的近500名留学生在这里学习医学。其中,多数人来自与新疆紧邻的中亚国家,有不少人都选择学习中医。

24岁的阿富汗女孩玛尔江曾在新疆大学学中文。她说,当时为了减肥,去当地中医院首次接触了中医,然后决定要当医生。"我爸爸同意了,说那你选中医吧,妈妈说不行,学西医,那我就中西医结合吧。" 如今,她在新疆医科大学学习中西医临床医学已进入第六个年头,打算毕业以后在阿富汗开一家中西医结合的诊所。

记者见到米娜儿时,她正和中国同学在课堂上朗读《内经选读》课文,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姑娘今年上大二,尽管可以熟练朗诵每一段文字,但深奥难懂的语义还是让她倍感学习压力。

她说,自己学习中医的动力,是希望将来在阿拉木图开一个中医诊所。"这个专业在我们国家没有。我们那边的人比较喜欢中医,如果他们看到一个中医诊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号脉、针灸。现在我们那边有好多中医诊所,人们都去诊所看病。"

闲暇时间,阿孜古丽会在一个纸包和一个棉包上不停练习扎针,通过勤奋努力,她的针灸手法日益娴熟。这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女孩坦言,留学最大的困难是读书,"刚来时一句汉语不会说,中医方面的东西看不懂,然后我问中国朋友,他们告诉我怎么读、怎么念、是什么意思"。

今年大四的阿孜古丽表示,现在看中医方面的书已经没有问题。明年本科毕业后,打算继续留在这里读研究生,读更多中医方面的书。

家人的支持也是留学生们学习中医的精神动力。玛尔江说:"我给爸爸做过火疗,挺好的,当时爸爸特别紧张,说`不要把我烧掉`,但做完后爸爸很满意。"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作为新疆医学领域的最高学府,新疆医科大学就吸引了不少周边国家留学生前来求学,到本世纪初已实现规模化的留学生学123456 历教育。

十多年来,这里已经走出了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34个国家的1400多名留学生。

"`一带一路`倡议,使我对今后就业越来越有自信。"明年即将毕业的阿和叶尔克,对未来充满期待。

同时,多年来,新疆凭借优势医疗资源,在中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周边国家前来新疆求医治疗的人数不断增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