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上海养老康复展举行 海内外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福祉产业

上海
2019-07-17 14:51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记者吴宇)面向中国不断增加的认知症(俗称"痴呆症")人群,澳大利亚专业机构近期在上海浦东投资设立了高端护理院,通过开发有针对性的玩
具和游戏,帮助他们进行功能训练,增进社会公众对认知症人群的理解与包容。

这是记者在近日举行的2019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简称"养老康复展")上的相关见闻。

作为中国养老产业中较少被人了解的"薄弱环节",认知症的干预及治疗在专业展会上得到多元展示,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养老康复产业正从"兜底保障"向"优质均衡"过渡,相关福祉产业正成为海内外企业争相投入的新蓝海。

已有19年历史的上海养老康复展,今年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65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养老服务、辅助器具、康复医疗、生活护理、宜居建筑、健康管理六大主题展区,展出了当今福祉产业一系列前沿科技、创新产品以及服务模式。

作为老龄化社会先行者,众多日本企业成为上海养老康复展上的关注焦点:一款躺着也能洗发的机器,在喷水清洁的同时吸取污水,一人洗发全程只需五分钟、一升水,适合乘坐轮椅人士或卧床患者;一款与护理床相结合的全自动淋浴设备,可提供清洗、冲洗、润肤一条龙服务,不仅可缓解护理人员辛苦,也为瘫痪病人带来了福音。

德国企业的展品则体现了"德国制造"的优势:残障人士头戴一副全息眼镜进行精准测量,只需半个月左右,就能为自己量身定制一台安全可靠的座椅电梯,方便上下楼;一款髋部安全气囊,可绑在老人腰间,一旦不慎摔倒,瞬间可感应体位变化,弹出并膨胀,预防骨折发生。

养老康复产业也是人工智能施展作为的舞台:集多功能护理床、智能电动轮椅、大小便处理装置和信息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机器人,可模拟治疗师手上"力道"的智能康复机器人,专为失明和视力障碍人士设计的可穿戴人工视觉设备……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老年人口的持续增长,激发了巨大而稳定的养老产品及服务需求。

据了解,作为中国福祉产业品牌展会,今年上海养老康复展的专业观众比去年增长了一成。在展览举办期间,已有上百家海内外企业确认参展明年展会,并预售出近六成的展位面积,预示着海内外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福祉产业,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