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山东滕州农民戴口罩春耕"战疫"

新华社,济南
2020-02-07 09:24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2月7日电(记者孙晓辉)立春前后,鲁南地区迎来春马铃薯种植的最佳时期。在有着"中国马铃薯之乡"美誉的山东省滕州市,当地农民戴上口罩下田劳作,整地、播种、覆膜、搭建拱棚,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农业生产也不能耽误。据滕州市姜屯镇仇庄村党支部书记牛家留介绍,从2月3日起当地农民全部投入春耕生产。为了安全,农民都需要戴口罩下田,各家分时施工。"每家最多同时6人下地,分散干活,相互之间最好距离2米以上。"

"最重要的用品口罩,镇里补助一部分,村里再集中购买一部分,保障农民所需。"牛家留说,日常生活所需农民都通过网上购买,村口有专人收货。此外,村里有天猫淘宝服务部,可帮助老人代购。

为了抗击疫情和保障农业生产,由当地镇政府免费提供消毒品。滕州市好丽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用2架植保无人机在村庄主干道上空喷洒消毒液,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已经消毒37个村。

疫情期间,滕州还将大量马铃薯支援武汉。2月1日,大坞镇龙泉村村民已经将价值20多万元的66吨马铃薯发往武汉。为尽快缓解武汉菜品供应紧张形势,滕州市还积极组织运力,将更多营养丰富、品质优良、耐储存的优品马铃薯无偿捐助武汉。

早在19世纪末期,滕州已有农户种植马铃薯。上世纪70年代,滕州马铃薯生产由零星分散种植向大田种植转变,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2000年,滕州市被原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滕州马铃薯也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当地马铃薯主产区基本实现了"亩产万斤薯、收入过万元"。每年有近100万吨马铃薯销往海内外各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