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正探索建立全国新冠肺炎康复协作网络

新华社,北京
2020-04-15 16:0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田晓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新冠肺炎康复协作网络,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指导各地开展针对恢复期患者中医药的康复干预。

"这一平台不仅得到了湖北省多地医疗机构的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全国多家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李昱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全方位开展中西医结合综合干预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在帮助恢复期患者康复方面,中医药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干预的技术手段。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提出中药处方、中医适宜技术、膳食指导、情志疗法等中医药干预方法。

据李昱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指导武汉率先在全国设立了中西医结合康复门诊和康复驿站,结合中西医多个学科的力量,采用综合技术手段进行干预,特别是采用中医处方、针刺、艾灸、穴位按摩、耳穴压豆、足浴、膳食,包括健身功法以及心神调节等综合手段,收效良好。

"临床研究显示,运用中医药的综合干预,较没有运用中医药综合干预的临床疗效有显著的差异。"李昱说。

此外,各地中医药主管部门也正在组织相关专家队伍,指导各地对恢复期患者进行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康复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