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中车株洲所研发出节能效果领先的机车"移动发电机"

长沙
2015-10-13 15:31

已收藏

中国中车株洲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制动能量回馈系统"近日在朔黄铁路装车运行,每年可为每台机车节省电费150万元,技术水平已处于领先水平。

朔黄铁路是我国第二条西煤东运大通道,坡道线路较长,该线路大量采用韶山4型直流机车。由于该型号机车的制动系统采用的是空气制动与电阻制动相结合的方式,其电阻制动所产生的电能被白白消耗掉。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车株洲所与该铁路运营方神华集团合作研制出了直流机车制动能量回馈系统。 "通俗点说,能量回馈系统就是通过一系列技术,将之前消耗掉的能量回收到高压电网上继续使用。这个系统相当于一个`移动发电机`的作用。"据中国中车株洲所工程师介绍,该套能量回馈系统创新性地以四象限电压型逆变器为核心,将四象限变流器应用于交-直电力机车主电路。这是独创的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业内专家测算,目前装载了该"节能神器"的韶山4型机车趟均发电量在8300度左右,最高达到11400度,一年下来每台车将节省约150万元电费。按照朔黄铁路累计运行153台韶山4型机车计算,预计产品批量装车后,每年将节省电费2.29亿元。而全国目前在线运营的韶山4型机车约1400多台,未来节能前景可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