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双降"支持实体经济 新兴产业再获利好

北京
2015-10-26 10:49

已收藏


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10月24日起,降息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对此次"双降"的解释称,此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等属于"吸金"大户的战略新兴产业来说,"双降"带来的融资成本下降,对缓解利润下滑的局面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本次把握时机降息降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信息还显示,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志元认为,"双降"对于降低企业尤其是"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都是利好,对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生态更是释放了积极信号。

业内专家认为本次"双降"对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估计,本次全面降准0.5%,能释放约6000亿元给商业银行;加上额外的小微、"三农"再降0.5%,约释放2000亿元,两项合计约释放7000亿到9000亿元的资金。从理论上说,对缓解中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困局有不小作用。

除小微企业外,对需要高投资、高风险、回报周期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降息、降准无疑将降低其融资成本,推动行业发展。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从新兴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来看,资金成本的持续下降,对支持经济转型、为新兴产业创造良好资金环境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规划的发布,新兴产业正上升为国家战略。

专家表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制约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领域发展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对行业中的中小企业而言。虽然去年以来已有包括《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多份文件出台,但是装备制造、医药等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领域的相关企业仍有融资紧张的现象。

对此,鲁政委称:"本次"双降"是对经济下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等问题的回应,对降低企业融资负担有一定的作用,融资贵的问题将会有所减轻。" 张志元也认为,当前培育新的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转型的任务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创造一个良好的资金融通的环境,降低融资的成本,增强企业的活力,增加经济增长的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