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牛弩韬:要将工业机器人开发应用上升到国家战略

北京
2016-03-10 20:21

已收藏


"由于缺乏核心及关键技术原创性成果,关键零部件长期大量依赖进口,而进口部件通常要占到国内企业生产工业机器人产值的70%以上,导致其成本往往比从国外进口工业机器人的价格还要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说。他提出,要将工业机器人开发应用上升到国家战略。 "应用密度偏低、中高端技术人才稀缺,再加上缺少可参与国际竞争的骨干企业、本土产品竞争力不强,发展前景堪忧。"牛弩韬说。

近年来,受我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企业转型升级需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自主品牌发展壮大。据统计,目前我国正在服役的机器人已占全球总量的9%左右,2015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36.6%。但是在制造业每万名工人拥有工业机器人这一指标上,我国为30台,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与世界平均水平60台相比,也有较大差距。而由于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起步较晚,导致我国相关从业人员的整体知识水平较低,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培育能力也较弱,造成我国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及应用企业相关中高端人才的极度稀缺。

"像库卡、ABB、安川等拥有相当大产量和相当多用户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很遗憾我们国家还没有。虽然现在全国各地发展工业机器人的热情高涨,相关企业也像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但企业规模普遍很小,即便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松机器人公司,相较国外大公司也逊色不少,很难真正与之抗衡。当前国产工业机器人以低端为主,而高端市场主要被日本和欧美占据。"牛弩韬说,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大部分为国外品牌占据。

据初步统计,2015年国内企业销售工业机器人总量超过2.2万台,而外资企业在我国销售工业机器人总量约4.8万台。 牛弩韬建议,抢抓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期,高度重视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广应用、支持研发,强化人才支撑、做大做强骨干企业,特针对目前工业机器人项目投资过热局面,国家要加快制定发展规划,防止地方"一哄而上",低水平,盲目重复建设,在国家去产能的宏观形势下,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