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军民融合发展或提速 多重经济效应望释放

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10:01

已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战略,军地双方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思考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近年来,在军民融合方面,我国做出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国防、军事领域的许多先进技术转化成民用技术,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诞生了许多先进制造产业、制造项目、制造成果。如新型复合材料、城市安保系统、矿山安全系统、汽车技术等。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把军民融合工作做好,其能够带来的经济、社会、国防、军队、科技等方面的效应是相当突出的,也是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是中国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等目标时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众所周知,中国在装备制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比较大的。中国要想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在国际经济领域的竞争力与水平,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而军民融合,无疑是提高中国装备制造水平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加快军民融合,对于更好地发挥国防和军事领域技术与装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关键。同时,可以有效减少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浪费与损失,提高这些技术和装备的价值。特别是那些对于中国制造2025有帮助和支撑作用的技术与装备,应当通过一定的手段与措施,尽快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与转型,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不仅如此,军民融合还能够为国防与军队建设提供更多的物质保障。通过军民融合,把国防和军事领域的技术转化成民用技术,并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当中,也可以通过技术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有效发挥这些技术与装备的作用,增加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为国防与军队建设提供新的物质支持,减轻财政负担。

当然,国防和军事领域的技术不是全部都能拿出来进行军民融合的。因此,有关方面应进行认真梳理,既不要步子太大,也不要裹足不前,而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军民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事领域各种技术的经济价值、市场价值,更好地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更好地推动国防和军事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

从总体上讲,加快军民融合,不论是对于有效盘活国防和军事领域资产,提升国防和军事领域技术成果的效益和效率,或是对于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装备制造技术水平,还是对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等,都能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国防和军事领域的企业将如何与地方以及地方的企业合作,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特别是这些技术和成果如何转化,如何从研究价值变成市场价值,从技术水平转化成经济效益,需要军民双方共同思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