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工信部: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中国证券网
2016-04-11 11:14

已收藏


4月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宣告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为亚洲智能机器人领域融合发展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出席有关会议时表示,我国十分重视机器人等前沿新兴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目前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据中国经济网4月9日消息,亚洲是世界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高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2015到2017年亚洲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16%,亚洲工业机器人的销量约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中国、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都是机器人技术、产业、标准及市场发展活跃的区域。为推进亚洲各国共同探索、研究区域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有效加强机器人技术创新交流与产业合作,由中国电子学会、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韩国机器人学会、韩国机器人协会、以色列机器人协会联合发起成立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

怀进鹏副部长在参加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成立大会时表示,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发展和产业化得到了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据统计,2015年全球智能机器人市场规模大约在270亿美元,预计10年后将达到约670亿美元,无论制造业的数字车间、数字工厂的建设,还是面向物流、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智能机器人都将有广阔空间。

“在中国,机器人产业不仅有强大的市场驱动,而且有技术和人才的储备。我们很多的企业已经走到前台,开始创造出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怀进鹏副部长强调,我国刚发布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把大力推进机器人等新兴前沿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作为重要的内容。“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实施,将为机器人的产业发展、技术进步、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支撑。有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实现了36%的年均增速,其中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按照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5年后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中国机器人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产量将达到26万台,保有量将超过180万台。与此同时,随着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机器人也必将在生活和面向医疗、信息新的应用服务领域拥有更多新的发展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