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苗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在创新

中国证券网
2017-03-19 12:56

已收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制造业要转型升级,根本的出路在创新,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

苗圩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支撑发展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难以满足人们对产品的品质改善和生活质量提升的期望。

他指出,我国制造业创新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创新的短板和弊端。从扶持政策上看,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在实际执行中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门槛高,制造业企业受惠面还偏小,企业研发的投入加计扣除执行过程中难度较大、程序繁琐。

从激励机制上,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积极性的制度环境还有待完善,有利于人才、信息、风险资本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从服务体系看,支撑企业开发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数量还不多,能力还不强,大型科研设备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程度还不够。

从社会环境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还没有形成,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和收入都处在较低的水平,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明显地弱化。

苗圩认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通过制度和政策的改进来逐步解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