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挖掘机热销折射中国经济旺盛活力

长沙
2019-11-25 17:57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11月25日电(记者徐扬、苏晓洲、张晓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两家领军企业--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不仅来自国内市场,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介绍,公司今年以来的营收份额中,约15%来自海外市场。今年,中联重科还决定投资5000多万美元在印度设立工厂,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中联重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逾317亿元,同比增长逾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逾34亿元,同比增长逾167%,亦创历史最好水平。

三一重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逾586亿元,同比增长逾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逾91亿元,同比增长逾87%,创历史新高。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依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也是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热销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强调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其中包括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以及加大城际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等。

今年1-10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半年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0.1和0.4个百分点。

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热销,也折射出中国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今年以来,三一重工的"小微"挖掘机供销两旺。向文波认为,在一些低技术劳动力密集领域,中国"机器换人"的步伐越来越快。

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工程机械设备实际作业时间"大数据"构成的"挖掘机指数",成为反映投资和经济形势的"晴雨表"。

三一重工"挖掘机指数",来源于数十万台工程机械设备的在线监测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今年1-9月,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开工率保持稳定上扬趋势。

三一重工挖掘设备作业时间累计同比上升逾10%,其中,主要用于厂房建设等建筑业的中型挖掘机作业时间9月同比涨幅逾92%。

同时,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等也在加大创新和投资力度。例如,中联重科开发的高空作业机械设备,以零排放、长续航、精准高效的高科技含量优势,在海内外市场收获大订单;三一重工研发的5G挖掘机已经投入使用,拔得全球工程机械行业5G应用头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