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传统淡季突变旺季 快递企业比拼应变能力

中国证券网
2020-02-10 16:23

已收藏


疫情突发,足不出户的消费者不得不“转战”网购,原本处于传统淡季的快递业瞬间进入旺季。据中金公司数据统计,今年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随着2月10日后新一轮快递订单高峰将至,近期不少快递公司纷纷调整服务策略,或调整寄送件策略,或直接以补贴方式鼓励快递员尽快到岗,以应对用工荒、运力不足等问题。

  快递员复工比例仍较低

  尽管包括圆通、韵达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近期表示全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营,但现实却是目前快递员复工比例仍较低。据58同城于2月5日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复工状态解析显示,快递员复工比例只有54%。

  “我们公司的快递员估计还有70%至80%尚未回到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一名在申通快递工作了20余年的快递员向上证报透露,公司原本通知2月3日上班,随后又延迟到2月10日,但最终能否按时复工仍是未知数。

  该快递员表示,因多个一二线城市对抗疫情的需要,即便快递员全部到岗,也会因城市车辆管控、线下快递网点人流管制等客观因素而无法正常开工。

  “目前还未明显感到派件压力,一方面因为大部分淘宝卖家还没恢复发货,另一方面是由于春节假期延长导致许多企业未全面正常运转,商务件的量也不多。”一名在上海浦东新区工作的顺丰速递快递员告诉上证报,预计在2月10日返程高峰后,快递件数量可能暴增。

  为了解决运量与运力之间的矛盾,多家快递公司陆续使出招数。顺丰速递1月30日对外宣布,省内各城市由于高速交通管制等原因,只提供同城件服务。除湖北省以外,在此期间其他省份互寄仅提供标快服务。

  疫情发生后,京东物流则选择加大“黑科技”应用,在70多座不同层级智能仓中应用机器人。

  快递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在这场突发事件中,管理能力与行业口碑“齐飞”的快递上市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据中金公司报告分析,2003年(非典时期)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跳升至23%,高于前后四年的平均增速(14%)9个百分点。

  “一季度为快递业的传统淡季,因此疫情对行业的长期影响有限。”据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陈照林预计,2020年快递行业增速为18%至20%。

  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此次疫情是提升口碑的契机,更是一次压力测试。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干线能力强、统一调配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表现更为突出。

  拥有近60台自有投产全货机的顺丰控股,自1月24日起临时增开“深圳-武汉”、“杭州-武汉”、“北京-武汉”三个流向的货运航班,保障包括防护服、护目镜、体温计、医用口罩、手套、抗病毒药品等在内的防疫物资运输。据顺丰控股方面数据显示,1月27日至2月3日,顺丰航空已运输救援物资超过816吨,全网超2415万个包裹。

  “从国外经验看,快递业终将经历行业洗牌、集中度提升的阶段。因此,未来国内唯有少数拥有精细化管理能力的快递企业能最终胜出。”据招商交运团队预测,2019年前8强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从80%上升到83%,预计在2020年将进一步提升至85%。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