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加速经济复苏

新华社,贵阳
2020-03-10 11:17

已收藏



"现在好多了!"说起近段时间的经营状况,贵州黔运通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训文不再焦虑。就在前几天,公司的6辆冷链车还给广州、深圳送去了蔬菜。

而一个多月前,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交通物流成为受冲击较大的领域,主要做省内冷链运输的周训文也不禁感慨:"影响太大了,司机回不来,也出不去。"

据他介绍,公司原本有130多个司机、110多台车,但当时到岗的司机只有30多位,这严重影响了他们给各个商超配送食品的效率。

同时,公司在省外的业务也被迫中断。"本来有七八个车要去深圳,但不敢发,如果去了可能十天半月都回不来,车上拉的菜岂不是都烂掉了?"周训文苦笑着说。

关注到这一行业的困难后,当地政府先后采取设立保通保畅热线、取消省内"关卡"等方式解决。如今,随着司机陆续复工,企业逐步回到正轨。2月6日起,公司车队还参与了百吨蔬菜援助湖北运输。

疫情不仅给货主、运输公司带来担忧,也让众多一线的货车司机因为无法上路感受到压力。39岁的山东籍司机李星有三个孩子,一家老小靠他开车维生。他自购的4.2米长货车,每个月要还3000多元车贷。1月24日、1月27日,李星曾两次接单运送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去武汉和孝感。之后,他选择了自行隔离。如今,度过14天隔离期,他又迅速接起单来。

像李星一样努力打拼的,还有58岁的黑龙江籍货车司机王金芝。作为一位单亲妈妈,她春节没有休息,一直干到现在,单人单车跑了快两万公里,赚了6万多元。

"`卡友`问窍门,我说咱得跟上时代啊,互联网帮咱赚钱,多好!"王金芝说,自己一般都是在货车帮App上看怎么把货连成一条线,怎么不空车。这段时间,除了湖北,其他地方扫身份证、二维码,检查、量体温没问题,一般都会放行。

3月7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要求,坚决落实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加强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管控,对符合通行规定的保供车辆和人员,在进行现场登记、测温后及时放行。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货车司机为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全国公路运输车辆累计向湖北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及相关生活物资30.43万吨。

目前,随着多地纷纷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加快推进经济生产恢复,公路货运市场整体恢复势头良好。

中国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满帮集团,平台总用户数超过900万,业务覆盖300多个城市。其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出,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速度加快,平台运力也在逐步回升,司机运力供给愈加活跃。

满帮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驾驶员复工人数持续增长,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0%以上。平台预测,在三月下旬或四月初,在疫情总体可控,各行复工有序、复产良好情况下,公路货运市场供需能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3月9日,菜鸟网络也宣布,除疫情集中的湖北地区外,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的快递网点100%复工,每天处理的快递量超过去年同期。截至3月8日,全国复工的快递物流人员接近300万人。

为解决物流从业者经营成本加大、从业人员收入下降等实际困难,在3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出台了包括6月底前减半收取货车滞留费用等10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当前,重点是要解决物流企业面临的复工复产障碍和经营成本压力问题,支持物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行;未来一段时间,要着力推动建设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行体系,进一步增强物流业应对外部冲击和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说。

针对一些货车司机反映运价降低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也现场回应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每天大概减免约15亿元通行费,不希望"免费蛋糕"由于运价降低吃掉司机红利,将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制定运输价格,分享免收通行费政策带来的红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